close

前言

一開始報名駕訓班,沒理由的一股腦就去報名上課了,

本來還以為就只是考個駕照欸!哪裡困難...結果...

也許是本人易焦慮關係,比考國考還焦慮欸是怎樣XD

不過,學完開車後,發現開車是很有趣的過程!

------------------------------------------------------------------------------------

首先,在這邊先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正要報名駕訓班或是未來有意願上課的人

想拿到普通小型汽車駕照的理由是甚麼?

1.單純想拿到嗎?

或是2.因為家庭關係接送家人嗎?

還是3.因為工作關係開車比較方便?(本人+1)

另外,家中目前有汽車嗎?

(若沒有,在考完駕照後也因一陣子沒有開車而熟練度下降,所以若考完駕照,最好是可以持續保持開車手感)

如果沒有必要性因素,可以先考機車就好! 

畢竟機車相較汽車入門許多!出外也比較方便。且汽車駕照第一次沒考過又是燒錢的循環!(很貴R)

而且要繼續面對可能會對你施加壓力的教練(舉凡碎念、不耐煩、甚至罵人)...這時自我心理要堅強!

教練會有負面情緒不是我們自己能控制的,最終還是要沈思是自己哪裡出問題比較實際,釐清問題後方能考過!

----------------------------------------------------------------------------------------

駕訓班一個月的上課感想

一開始上課的我,是抱著每天期待開車的心情去簽名報到,

見到自己上網爬文做功課的「厲害」教練,從如何握方向盤、右轉、倒車入庫跟路邊平行停車,甚至是最難的S型都很耐心教,

不過「可能」只是一開始比較耐心,之後練習時,有時連續被兇真的超挫折,或是按照他的教法開還是被罵等其他奇葩故事,

到後來我已經對他開始產生畏懼感(所以當他在副駕時,我是處於非常緊繃的心情練車...那段時間真的很想快點結訓考到駕照。)

好啦以上有點偏題了~~不過後來就告訴自己

:「我有多不想再去駕訓班,就要多努力去拿到駕照!

後來考試當天,還好順利一次通過三關測驗:筆試(97.5分)、場內路考跟道路駕駛通過。

-------------------------------------------------------------------------------------------------

如何練就成功?

還記得有一次天氣很差下著雨,自己S型後退不是一直卡在彎道,就是小擦撞安全島,

等候上課的其他學員和教練,都在看我這個失敗的例子!

當天下課離開,教練只說了一句:「S型還是很不行」

當下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且也是上課的第2個禮拜了...還搞不定是有點危險因為再過不久就要考照啦!

所以開始釐清自己問題,爾後回家模擬畫圖,使自己開始摸索與培養方向感等等...

388255.jpg

388254.jpg

 

每天駕訓班下課後我依然會有習慣去反思當天的狀況,(很重要)

有出錯的-就釐清問題修正,被教練罵啊碎念啊都是常見情況...

不過也有很委屈的時候,像是教練自己忘記說的記號,我沒做到他要的記號反而生氣問:連這個都不知道?(欸不是啊,你忘了說反而對我生氣?)

例如上坡起步,當時教練沒告訴我,是要對準左邊第二條管線,結果我就莫名其妙被罵QQ(後來我反而在其他駕訓班YT影片知道原來是這樣欸^^)

沒有出錯的-也不要僥倖以為真的沒問題

像是完美主義者般,讓自己有正確觀念或教練的方式都試過了也沒問題,即可維持手感至考試。(指的是場內考試)

雖然有人一定說,就依教練方式啊!!還要懷疑嗎?但也有其他同學是靠自己感覺,慢慢修正不要壓管線與白線即可。

 多看看其他同期學員是怎麼開車,再反思自己有無出錯的狀況

我會去觀察其他學員在轉彎時,會不會壓白線、車子會不會很偏左或是偏右

例如:最簡單的倒車入庫,車子出來時也是關鍵!為甚麼呢?

欲前進右轉彎,需要留意右後車輪會不會壓到管線.也要留意左前車輪會不會壓到白線!

只要一個不注意成了習慣,出錯及扣分的機會即明顯提高。

當然,如果同期學員出錯,自己就要提醒不要照做。

-----------------------------------------------------------------------------------------

小結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報名駕訓班學開車之前,先想清楚是為了什麼而來?

一度在上課期間的我,從原本很期待的心情,到後來很不想上駕訓班,要面對教練的各種情緒壓力真的滿頭疼了,

以及另一個壓力是來自於自身希望一次就考取駕照。

我是找一位比較嚴厲的教練,認為他會注意任何細節,但是呢

嚴厲歸嚴厲,教法有沒有很清楚到位、只說口訣但不說明車子轉動原理,或是有任何模糊地帶,就很容易考照失敗,所以嚴厲與教法這是兩回事。

反之,在我一直失敗BB叫的期間,有另一位老教練很可愛又好心的提醒指點後,我的心情放鬆許多,同時也沒有壓管線了。

其實這時候已經是上駕訓班的最後一個禮拜了,也曾想過要換教練,

只是念在原先教練已經將其他比較難的部分都教完,而其他部份我也都很順手才不考慮換掉。

也許我只是遇到比較情緒化的教練吧我想。

不過排除教練的情緒化,我想說,

謝謝教練的提醒,教練提醒要轉頭查看、減速等等安全注意事項都是有理由會唸人的原因,

以考取駕照在台灣而言,可能算是簡單的事,且台灣很多路人不走斑馬線、機車很多,所以更要時常注意行車安全。

再者,要謝謝平時載我們的家人,尤其是爸爸。

從自己學著開車以後,真的才能理解開車的辛苦

------------------------------------------------------------------------------------

汽車駕照準備與應有的態度

 筆試準備方式:駕訓班的手冊中多看、考古題多練+公路總局的筆試線上模擬測驗  

    https://www.mvdis.gov.tw/m3-simulator-drv/    

 

 場內考試技巧:教練沒告訴我的一回事

 大魔王S型:前進壓管線會扣32分,S型前進的生死取決於一開始車子進入的時機與位置(很重要)

路口處地上有白色箭頭,車子(Toyota Tercel)的左噴水孔不要去對齊箭頭,

應使車子保持在道路的1/3左右行駛即可(在場外開車也要這樣觀念),並且副駕內側的拉門把位置與安全島對到,即可右轉打死,等待回正。

由於我是右s考場,一開始進去時當然右邊要留多一點空隙,這樣我的右後輪則不會因太近而壓到管線。

已過右彎的中間回正若太早回,則會壓至左後輪,故要隨時注意左後視鏡情形。

s型倒退對我來說是很簡單的事,可能因為不扣分所以很放心的嚕完至最後。

 

  場內考試技巧我是依自身在考場經驗搭配教練口訣方法。自己本身對於車子怎麼轉動還是要有概念!因為教練的方法只是一個口訣而已,

畢竟車子在路上的每一個位置都有不一樣的角度去調整它要如何轉動、前進,故不要太死板板依賴教練唷~  

到了考試當天,會緊張是一定的,但請千萬要讓自己平靜下來,

當大家都在看測驗者考試的時候,自己就去一旁在腦中複習平時練車的過程,不讓自己處於緊張時就一片腦中空白的狀況!

其實在場內路考與道路駕駛時,摸到方向盤後就開始很安心了(算是熟悉感的一種),只要別太緊張,能順利考過的機會就自然提高了!

394234.jpg

---------------------------------------------------------------------------------------------------------

其他資源連結

 學習開車的這段時間,在youtube看過不少教練的教學,以下是我推薦的幾位,受益良多唷:

 1. 熊爸教練汽車駕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zHowU1aOWtYCV0HbwmHJQ

2. 李嘉恩教練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2KYF5-Eg2RnfrELrhuZG1w

 

 對了,如果有任何問題~考場的S 和我的一樣 (右S),歡迎討論或留言唷 

 

 

 

 

arrow
arrow

    DuDu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