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代PO/作者:版主妹妹-儒儒】

 

前情提要

首先,在這邊先表達一下,內容較多是個人經驗,可以參考就好~

內容會分不同階段(準備期行動期等待期準上岸)的資料準備、心態調整等方面來做描述~

PS.求職在大方向其實大同小異,因此其他科系應屆畢業生求職也可以適當參考喔!

 

/////////////////////////////////////////////

 

前言

投出履歷表後,接下來就是等待面試通知了,

通常也是等待面試的時候開始練習和模擬怎麼面試,

 

好挫~緊張.害怕.焦慮.怎麼辦ㄚㄚㄚ!!!

 

接下來分享等待期可以做的心理建設和面試準備~

一起看下去吧

//////////////////////////////////////////

★★等待期★★

心態方面:保持情緒穩定狀態(非常重要!請打三顆星)

當到了這個階段,會不停的在等待面試、進行面試、等待通知的循環,

整個過程動盪,很容易反覆讓人陷入緊張情緒

 

雖然緊張無法避免,但我們還是要努力讓緊張成為我們的助力~

 

但這好難啊~

回想我在等待面試通知的期間,當時狀態是非常非常焦慮的,

無時無刻守在電話旁,期望接收到面試通知,

大概是因為剛走完這個過程,了解求職的擔心和焦慮,

因此想發這個過程來支持、陪伴大家:

 

☆好焦慮阿!怎麼辦?

等待的過程漫長又心累,未來真的是一片茫茫,完全不知道方向

明明一天都在等電話,卻感到很累,很容易消耗我們自己的能量

但,「要相信他是一個必經的過程,也只是過程,某一天一定可以順利上岸!」

 

 

給自己灌雞湯

相信大家這麼努力走過前面兩個階段,已經非常厲害和努力了,幫我告訴你自己已經非常棒了!

或許也可以看看大部分人的常態,大三時導談從導師那邊知道,

大部分畢業生都是國考後的半年後到一年才找到工作

這也讓當時還沒找到工作的時候有讓我小小安心、不會那麼著急

 

安排好自己的作息

有的時候讓自己有事情做就可以不會那麼焦慮,(至少我是這樣)

因此呢,周一到五可能會安排和求職或充實自己的事情,

過了17:00後就讓自己好好休息,偶爾也學學煮菜或甜點,

最重要的是,假日一定要好好放鬆

抽離環境、找到自己可以放鬆的休閒吧!橡皮筋不能一直勒太緊~

 

和信任的親朋好友分享心事

為甚麼說是信任的呢? 因為有些不能同理或自以為是的人就會造成二次傷害,

所以適當的講出來當下的焦慮無助,也是一個很好的抒發喔!

如果可以和同屆的好友一起組一個互助小組,那就更棒啦~

 

記得,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平常心,情緒穩定就贏一半了!

總之,找到如何讓自己不緊張的方法很重要!

 

 

資料方面:1.面試演練小技巧

面試技巧我自己是歷經多次實戰經驗後,

慢慢整理出來的TAT (說多都是淚阿

 

☆要準備哪些內容阿?

→(1)一分鐘自我介紹

→(2)實務經驗(可以回到上一篇:行動篇看表格)

我個人覺得這橡就夠多可以準備了!

例如:通常會被問到帶過哪些活動?待過哪些病房?有哪些印象深刻的經驗?

→(3)有些地方會有情境題、臨機應變(看個人特質和危機處理的問題)

 

和朋友們一起蒐集題庫吧!

 

☆如何演練?

→我自己的作法是,準備好可能被問的問題,

自己錄音並聽自己的語調、語速和講話方式,

找看看怎樣的狀態最讓人能夠聽下去你的介紹!

也可以找親朋好友演練喔!

 

另外,如果在這個階段有參加過團體面試的話,

可以回想看看團體面試的其他面試者是怎麼自我介紹的,

雖然自我介紹沒有一定的模式,

但也可以參考和比較怎樣的自我介紹是不錯也最適合自己~

 

這也是一個一直修改的過程

我自我介紹也是面試很多次後改了很多次,

所以就慢慢吸取經驗慢慢做調整就好~

 

 

資料方面:2.試帶個案或筆試

這個部份我經驗比較少,

會試著寫看看,但可能要大家努力看看了,或者問學長姐~

 

☆面試單位請我試帶個案怎麼辦?

→當面試單位通知的時候,大部分會先跟你說個案的狀況,

也可以自己主動出擊、獲得你需要的資料!

→例如:個案的年齡、診斷類別、功能(動作、認知、社交、情緒)、單位可使用的道具、近期是否有明顯功能變化

(其他可以自己再想看看,但一定要過三遍大腦再發問喔!)

(PS.如果接到訊息的當下太緊張忘記發問,也可以過後有禮貌的再詢問想知道的內容喔)

 

☆筆試怎麼準備?

這個部份我沒有碰過,大家加油!

據我自己蒐集到的資料,

→朋友A回饋很像實習尾聲考的OSCE

→朋友B回饋實習的時候有看到應徵者來考,大部分都是實習時臨床的重點內容.

→結論,可以試著把實習的筆記或大宗族群、常見治療方式準備起來~~

 

///////////////////////////////////////

 

「等待期可能會是一個不斷鬼打牆的循環,

不是在去面試的路上,就是在等面試通知的路上,」

 

那慢慢來就好~ 有時候可能沒有達到預期會失落,

每個單位有自己用人的想法,

有些地方看中工作技能、

有些則看中人格特質適不適合該職場的環境、

有的地方喜歡用在地人(可以快速到職)、

有的地方偏好外地(可以綁一兩年)

也可能是需求剛好不符合,

所以不用太去否定自己,覺得是不是自己不夠好

 

只要相信自己很努力了,上天一定會有最好的安排,

你也要相信自己值得那一份幸運的!加油加油~~

 

///////////////////////////////////////

 

PS.篇幅沒有寫到面試當下的提醒,這邊只列特別提醒:

(1)面試的時候一定注意人身安全(盡量拍照傳賴給家人、留時間地點訊息)

(2)記得勇敢問待遇薪資和福利

(3)睜大眼睛觀察內部員工狀態及工作氛圍(這可能是未來你的工作狀態)

(4)態度不要表現太像個學生!!!

「少用『學習』這個詞,用『增進技能』或『服務』之類的詞更好喔」

 

/////////////////////////////////////

好的,不小心又太多了,下一篇來到我們的最後一篇,

會寫 準上岸期(上岸的心態準備及可以準備的事情),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如果有興趣的話再點  下一篇吧~~

arrow
arrow

    DuDu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